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艺术类专业介绍
来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2010-12-22 8:55:19 【字体:小 大】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艺术类专业介绍

艺术类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层次:本科

修业年限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学习四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造就具有扎实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较高的戏剧影视作品鉴赏、创作及营销推广能力具备文化见识、文化自觉、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相应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由该专业教师组成的“文化传播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系“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该团队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占11%;副教授9人,占33%;讲师15人,占56%。 这些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白俄罗斯音乐学院等知名学府,专业涵盖文学、艺术学、传播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骨干教师均为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获得者,多数教师有国家级报刊、出版社、电视台、网络媒体等行业的实际工作经验。教师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并且注意和业界保持接触,讲课深受学生欢迎。

科研成果

2009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九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立项,同时有多人参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教师主持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并担任子课题主持人。教师共出版学术著作、教材三十余部,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绝大多数为核心期刊。

教学成果

该专业成立以来在精品课程、教学改革、多媒体课件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有《艺术概论》被确立为学校精品课程、《文化传播学》被确立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双语课程项目、《艺术类史论课程的教学改革》被学校确立为教学改革项目、《艺术概论》多媒体课件建设被确立为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项目。教师中有多人次获校级“十佳教师”及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甲等或乙等奖励津贴等奖励。

专业课程体系及特点

我院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融戏剧影视策划、编导、创作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以艺术学、新闻传播学、文学为主干的,应用性较强的综合性学科专业。其特点是立足于文学艺术基础和文化创意理论与技能,整合文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文化产业学等专业的学科资源,构建适应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发展趋势、契合文化创意产业现实需要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充分借鉴了欧美本科教育“宽口径、厚基础、多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立足专业、拓宽视野、横向流动”的课程设置方式,打破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戏剧影视文学三个本科专业之间过于窄细的专业细分和壁垒,尝试培育学生“百科全书”式跨学科创新思维素养和技能。

教育教学改革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自筹建伊始,其专业建设始终是嵌入于文化传播学院的整体建设思路之中的。在教育教学上,遵循的是学院教育教学的整体方案,即“复合型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此方案为2010年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项课题重点项目),强调结合本校历史和学科特点,打造既能适应文化产业现实需要,又具备扎实人文艺术修养的新型戏剧影视人才。

戏剧影视文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系目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三个专业既各自独立,又互相支撑,搭建起培养优秀文化传播人才的开放性平台。各自独立,是因为三个专业均有各自特色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相互支撑,是因为三个专业都服从于培养创新型文化传播人才这一核心目标。这样一个三足鼎立而又三位一体的专业架构,保证了所培养出的文化传播人才,在知识、能力结构和人文素养上的复合性和在未来就业市场上的广泛适应性。

就业领域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旨在为各类电视台、文化传播公司、网络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电教中心培养编导、编辑、策划、文案、摄影、摄像、制作、管理等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及工会文化、宣教、媒介部门,影视媒体、文化企事业单位、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和文化创意机构等单位,从事戏剧影视产品的编导创作与项目策划、文化市场运作、影视媒介产业项目策划与实施等工作。如选择考研深造,可选择戏剧戏曲学、影视学、艺术传播等相关专业进行深造。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